close



  1、吉語取名法

  “興”、“隆”、“源”、“茂”、“公司命名發”等字在舊時的店鋪的招牌上經常出現,這是舊時生意人喜歡討個吉利,講究口彩,如老字號月盛齋創辦於 1775年,店名為“月盛齋”,就有“月月興盛”的意思;國人創辦的第一家啤酒廠北京的雙合盛五星啤酒廠是山東人張閣與郝升為主集資創辦的,取名“雙合 盛”,就有“雙方合辦、財源茂盛”之意。

  2、迎合取名法

  把公眾喜歡的吉祥用語用在店鋪的名稱裡,來迎合顧客的求福心理,以此招攬生意。

  3、標志命名法

  標志命名法主要是以實物為標志,來突出企業的顯著特征,現在在國際上已發展成了CIS(企業識別系統)的一部分,著名的黑猴兒帽店就是將一只木頭黑猴做成店門,來表明其歷史傳統性,用以區別於別的帽店。

  4、品牌命名法

  品牌命名,一般是指企業創造出了名牌產品以後,再用自己的品牌名作為名稱的,如上海以前的綠寶金筆廠、上海鳳凰自行車都是以各自的品牌產品“綠寶金筆”、“鳳凰”來取企業名的。

  5、姓名結合命名法

  如我們前面提到的日本松下電器、美國的福特汽車都屬於此類取命名名方法。

  6、雅字命名法

  這種給店鋪命名的方法是中國特有的商業性命名。因為中國受儒家思想的影響,傳統上有一種重文抑商的觀念,於是一些商人把商業性場所也命名為像文人的書齋一樣,如“齋”、“閣”、“軒”、“居”、“園”等。

  7、俗語取命名法改名

  俗語較為民間口語化,運用俗語命名的企業,其名稱能被大多數的公眾所接受。著名的王麻子、狗不理等都屬於俗語取名。“好吃來”瓜子大王、“鮮得來”排骨等叫得響亮的名字給人一種親切感。

  8、諧音命名法

  運用這種方法取名,看似偶然巧合,實屬別有用心,讓人讀來別有趣味,如一位上海老板郁屏翰取店名為“郁良心藥店”,從語音上恰好與“有良心”諧音,就讓公眾感覺老板經商不賺昧心錢的誠意。

  9、自誇取命名法

  運用自誇的方法來取名,主要是實事求是地把信譽、產品質量等方面的優點體現在名稱上,給自己增加信心,給對手施加壓力,給公眾以信任感。如上海金城工藝社,意義在於自己在競爭中如金城湯池,攻不可破,上海精益眼鏡,意義在於從各個方面能做到精益求精。

  10、求洋嬰兒命名命名法

  改革開放打開了中國走向世界的大門,特別是中國加入新生兒命名WTO以後,融入世界的步伐更加快了,中國人願意接受國外的東西,包括名稱叫法,也需要國外的公眾接受我們的產品,於是乎就刮起了一般洋名風,用洋名(翻譯過的)為取名也不失為一種好的方法。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命名
    全站熱搜

    sdrhyrr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