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壓縮空氣在工業領域有著廣泛的應用,主要用於風動設空壓機維修備、風動工具、氣力輸送和吹掃等。壓縮空氣一般由廠區集中設置或各廠房分散設置的空壓站提供。壓縮空壓機空氣系統的能耗約占工業生產總能耗的10%~35%,其中壓縮空氣能耗的96%為空壓機的耗電。由於螺杆式空壓機具備供氣範圍跨度大,供氣壓力波動小等優點,一般工廠用空壓機以螺杆式空壓機為主,故本文的分復盛牌空壓機析以螺杆式空壓機為例。空壓機輸入電能的有用功部分為壓縮空氣勢能的增加,該部分約占輸入功率的15%;無用功部分為機械做功產生的熱能,該部分約占輸入功率的85%。轉換的熱能中少量部分(約占輸入功率的3%~5%)為機殼的散熱,此部分熱量不能回收利用;轉換熱能的大部分(約占輸入功率的80%~82%)通過空壓機的冷卻系統(風冷或水冷)最終散發到周圍的環境中去,從而保證空壓機的正常運行,該部分的熱量稱之為余熱,可以回收利用。根據上述分析,余熱利用可以顯著地提高能源的利用效率,降低能源的消耗和生產成本。下文結合自己的設計經驗,談談幾種常用的空壓機余熱回收利用系統,並分析各種系統的特點和設計中應注意的事項。

1 熱風直接回收利用
風冷空壓機的冷卻系統由空壓機內置油冷卻器、氣冷卻器、排風扇換熱器等組成。冷卻用空氣通過強制對流的方式對油和氣進行冷卻,從而保證空壓機的正常運行。由於機組的散熱,冷卻排風溫度通常比進風溫度高10 ℃~15 ℃。空壓站房設計時,空壓機冷卻熱風通常經風管接至室外,將該熱風經風管直接送至需加熱的場所是常用的余熱直接回收利用方式。

2 熱量間接回收利用
熱量的間接回收是指對空壓機內部的冷卻系統進行改造,並通過換熱的方式將余熱進行回收。與熱風直接回收相比,間接回收應用範圍更廣,利用效果更好,不僅可以用於風冷型空壓機,也可以用於水冷式空壓機。

噴油式螺杆空壓機的工作流程簡述如下,經過濾除塵和除雜質後的空氣進入壓縮機,在壓縮過程中與噴入的冷卻潤滑油混合,壓縮後的混合氣體從壓縮腔排出,經油氣分離器分離為高溫高壓的油和氣。為保證機器正常工作,高溫高壓的油和氣必須分別進入各自的冷卻系統進行冷卻,其中壓縮空氣經冷卻器、過濾器後進入使用系統;高溫高壓的潤滑油經冷卻器冷卻後返回油路重新使用。高溫高壓的潤滑油溫度在80 精密過濾器℃~100 ℃之間,承載了余熱的大部分熱量,將油路系統進行改造,並通過換熱設備將熱量加以回乾燥機收利用即為空壓機余熱的間接回收利用。


博主好站推薦:團體服,團體制服,電鍍,硬陽處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drhyrr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